在織布之前我有先去了解織布所需用的材料來源,可以透過之前典藏員幫織娘們所拍下來的紀錄影片在織布的過程從平織到挑花都可以了解到一些,雖然影片有詳細的說明和操作但也是需要自己實際的去操作才能體會到織布的困難囉!

開始要實際操作囉~

準備使用的工具

1.織布機                                                                       

DSC07455             

2.蝦剪:用來剪線所使用的。

DSC07468

3.梭子:上面已經有繞好的緯線,             

是用來編織實用的。而且它是環保線。         

DSC07461 

5.刀棒:是用來編織使用的,它是可以

  讓線與線之間更緊密。    

DSC07462 

5.縱絖線:它是珠寶線製作成的,縱

絖線是用來分隔下上線使用的。

DSC07286  

6.打包帶:打包帶是用來固定寬度所

使用的。

DSC07464  

   

第一步驟:縱絖線

縱絖線依圖形大小來剪縱絖線數量、縱絖線用途是用來分隔下上線所使用的。

在剪縱絖線的同時阿姨說縱絖線長度都必須要一致性不可有長有短,當我聽到時我才知道不可忽略阿姨提醒的而只能慢慢的去調整長度如有不一致就也只好重拆重綁囉~

DSC07285

第二步驟理線

要理線之前我們要先將織布機的拔手拆掉將白色線綁在活動輪軸上,

在綁同時第一次綁死結在重複綁第二次時需綁活節(活節事之後在織布過程線如鬆掉了可以隨時去調整它)

第一圈由下線繞,第二圈由上線繞(繞完第二圈我們就要把縱絖線套在第二圈的上線上面)

第三圈由下線繞,第四圈由上線繞(繞完第四圈我們就要把縱絖線套在第四圈的上線上面)

以此類推總共要繞50組才完成,補充:套縱絖線時要記住縱絖線永遠都是套在上線上喔!

在繞的同時真的必須要仔細的看和數因為只要繞錯一組線整個就是要重新來過了。

理線繞完後將拔手放置織布機上這樣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囉~

     DSC07301     DSC07303  

第三步驟套入打包帶

要平織前我們要將打包帶放入線裡,在放入同時大概要抓住它5公分寬度來固定寬度喔!

DSC07316  

 

開始學習平織囉~

平織雖然很簡單但是在過程中手的技巧真的蠻重要的必須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和手感習慣之後

就知道要怎麼用才會把邊邊織的有身材喔!

剛開始起步時我們要先把梭子繞好的緯線套入線裡在利用刀棒把線與線之間用的更緊密,雖然不難

但是一個力道不夠有力的話真的用出來的平織會不夠緊密這樣看起來的平織就會不好看,重要的事

邊邊在製作過程拉緯線的同時也是要拉的剛剛好不可太緊也不可太鬆更要讓緯線拉直才可以使邊邊

好看,在這個同時我真的苦惱了很久因為自己都找不出技巧和方法而阿姨們教導的手感又不太一樣

所以只好把阿姨們教導的都用來試試看然後在找自己比較適合的手勢去完成平織。

慢慢的適應自己的方式之後雖然邊邊有時開花有時又緊密就絕得蠻好笑的,但是我抱著不氣餒的心

態真的有慢慢的進步阿姨就說身材出來囉~聽到了真的很開心但是還要再接再厲的努力完成我的平織。

在平織過程我對線感到十分的厭惡因為我不斷的一直卡線讓我真的快失去耐心了,但也沒辦法還是要

把線還原才可以進行下一個動作,從理線到平織這些過程中必須要有耐心以及專住力這兩者之間真

很重要性,尤其是一開始理線的過程中,必須要專心一致,不能有一絲的馬虎草率,不然真正開始要

理線織布的時候,織出來的布就會不好看了。

要學會織布前最基礎的就是平織,而這是每個學織布的人開剛使的起步。

DSC07542

DSC07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送給孩子的禮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