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長在這秀林部落又是一位太魯閣族,從小到大沒有在部落讀書也很少接觸到

自己部落的文化,但在大學期間寒暑假透過打工的機會進入了秀林鄉公所文化課

有慢慢碰觸到自己文化背景和傳統產業、手工藝品,雖然有比較了解一些但是對

某些自己的歷史背景、傳統文化、語言還不是很深入的知道。

這次透過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機會能夠來到秀林社區發展協會就業,擔任了圖織編輯

企劃員的工作,第一天近來主管交代我這兩週內要先認識什麼是太魯閣族?透過協

會提供的資料、書籍、和網路的資訊讓我可以慢慢的了解太魯閣族的歷史、傳統文

化背景、編織、語言。

再前兩週的工作需要了解太魯閣族的文史,如果擔任這份工作都沒有打好自己的基

礎那也就沒有辦法去深入研究太魯閣族,而可以透過協會提供給我們的書籍、資料、

網路才能夠深入的去了解太魯閣族歷史背景、傳統文化、語言、編織,看了許多的

資訊我才了解太魯閣族群書籍真的非常極少,因太魯閣族早期被歸類在泰雅族裡,

所以提供的書籍幾乎都是泰雅族的資訊,而我們也會誤導自己的歷史背景和傳統文

化,但是可以透過前幾位典藏員整合的資訊更能深入了解太魯閣族真正的歷史背景

、傳統文化、語言、編織等。

這週開始我要和織娘們學習織布,雖然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也可以訓練我個人的耐心

和信心,而我這三天開始碰到織布機心情真的事害怕又緊張,在織布前都需先認識

織布的工具和所要用到的東西,阿姨開始介紹如何平織和手的技巧上要怎麼去用才

會比較好用,剛開始還找不到手感但是慢慢的我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式去練習真的

需要非常大的耐心和專注力因為織錯或是織不好看的時候就要不斷倒退重來這樣就

會更浪費時間了,所以我絕得我必須要更佳的專心、耐心在織布這件事上,雖然剛

開始都說好難其實自己上手自己摸索就絕得一點也不事想像中的難了,所以之後的

幾天我還會更努力加強的練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送給孩子的禮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