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做陳國強,是秀林社區發展協會的圖織典藏員,本身就是太魯閣族人,但因從小沒有在部落長大,在因我爺爺是外省人,讓我接觸到原住民的事物相對減少,所以對於太魯閣文史及編織了解並不是非常的深厚,只知道太魯閣族女孩要會編織,男生要會打獵或是紋面等等,連母語也是懵懵懂懂,但是我從這個工作裡面,讓我了解了很多太魯閣族的習俗、傳統、文化、編織、語言,且也了解了原來我們的歸屬及獨立。
先介紹我們工作內容:
第一個工作內容就是了解太魯閣文史,因為如果連基礎的文史都不了解,就根本甚麼都不用去談,我們只要有空就會去圖書館借書回來閱讀,或是看理事長給我們的書籍,其實我們太魯閣族屬於自己的書籍真的很少,因為早期我們都被歸類在泰雅族裡,讓我們在收集資料上,產生了很大的挫折感,因為真正屬於太魯閣族的資料真的不多,常常一個不小心就把賽德克族或是泰雅族的東西放了進來,所以我們典藏員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一次又一次的整合,現在差不多都把該是我們的東西記錄起來,不屬於我們的歷史加以釐清,老實說在收集這些文史的時候,剛開始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搞獨立,為什麼要分支,但真正了解我們太魯閣族以後,才知道原來獨立是因為我們的語言、穿著、文化背景,早已跟他們有著很大的不同,太魯閣族是一個非常強悍的族群,不容許別人侵犯我們的Gaya~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典藏員會去訪問耆老,參觀史博館,讓我們能更深入的瞭解太魯閣族。


第二個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圖織典藏,我也是第一次碰編織,小時候就常常看到有些阿嬤會坐在門口編織,而且一編就是大半天,就覺得很好奇,沒想到多年後我的工作就市在紀錄典藏編織,我們太魯閣族的圖騰編織,就是由幾何圖形組出來的,最常見的就是菱形圖騰,我們稱為祖靈的眼睛,有庇護、保護的作用,其實在早期的太魯閣族女性,每天就是以編織為生活的重心,編織對女人們非常重要,在沒有文字的表示,都只能以編織來替代文字,如同『織布是紙,梭子是筆』一般。


織布初體驗!!
由於工作關係,我們典藏員得學習編織的最基礎:平織。其實還沒有學的時候,就覺得好像很簡單,真是說的簡單做的難啊!!實際上去自己由理線開始就狀況一大堆,因為理線是編織最重要的一環,如果線理亂了,根本不用談什麼平織,但是由於我們織娘都是非常專業的,在她們的教導之下,我非常迅速的就上手了,雖說織出來的作品不是很棒,但我卻非常高興,(起碼我學會了一樣很特別的手工藝),接下來還挑戰了挑織,對我們來說,會是會挑,只是挑出來的形狀,有待加強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送給孩子的禮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